莲与佛教的关系知多少-风水缘

莲与佛教的关系知多少

2021-04-10 11:35:45  风水缘

 莲花在污泥中才可以生长,就像人只有在这个浊世中潜心修行,才可以成佛一样,但是在成佛的道路上会受到许多邪恶污秽的侵扰,佛教要求人们不受世间的邪恶污秽的侵染,就像是莲花出淤泥而不染,开出圣洁的花,这是在佛家最美好的象征,表达了佛是出尘世而清洁不染的高尚的境界。PGx风水缘 - 家居风水禁忌,阳宅风水学,办公室风水知识,风水网

 
佛教是想要帮助尘世间的凡人摆脱困难的宗教,将浊世当做一片苦海,希望婆娑世界的人能够摆脱这片苦海,从而修行,就是从浊世到净界,从大恶到尽善,从凡俗到成佛,这和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中超凡脱俗,不被污泥所污染相同;
 
莲花似乎与佛教一脉相承,可以说有佛教的地方就基本会有莲花。
寺院大雄宝殿上,佛祖端坐在莲花宝座上,慈眉善目,莲眼低垂,寺庙到处雕刻各样的莲花装饰,供佛用的灯座是莲花灯。
西方三圣,观音菩萨端坐在莲花之上,佛陀,菩萨,都会是乘着莲花而来,而往生的人也是坐着莲花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菩萨有的手持莲花,有的站在莲花上,有的做莲花的手势,或向人间抛洒莲花状,
 
佛教用莲花命名:佛座叫做“莲台”,西方极乐世界比作是清净不染的莲花境界,佛国称为莲花国,佛教的庙宇被称为是莲刹,念佛之人称是结莲胎,佛眼又被称为莲眼。
 
《大正藏》经典说,莲花有四德,一香、二净、三柔软、四可爱。其实许多花都柔软、乾净、充满香气,只是莲花有一特殊的生态是其他植物没有的,因此承担了佛教的象徵使命。  
 
《摄大乘论》释卷十五记载,莲华有香、净、柔软、可爱等四德,而以之比喻法界真如之常、乐、我、净四德。
莲与佛教的关系知多少.jpg
《华严经》、《梵网经》等都有莲华藏世界之说。于密教有以八叶莲华为胎藏界曼荼罗之中台,又以比喻人之心脏,并表示众生本有之心莲。
 
《无量寿轨》说:“是菩萨作是思维,一切有情身中,具有此觉悟莲花,清净世界不染烦恼。”佛教说“花开见佛性”。这花即指莲花,花开即指修者达到一定智慧的境界。比喻人有了莲的心境,就会显现佛性。这是佛教用莲花来象征修佛和比喻修佛人的根本原因。
图文推荐
图文推荐